解读单位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 2021-09-09
主题词 信息来源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 人社局
随州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9-09 16:16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 人社局 字号:[ ]

2021年7月30日,随州市人社局会同经信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卫生健康委、应急局、总工会联合印发了《随州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2021-2025年)实施方案》(随人社发【2021】10号),以下简称《方案》。为加强政策宣传,帮助各部门、用人单位、三方机构等更好理解掌握我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政策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 出台背景

2021年5月31日,省人社厅会同经信厅、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的通知》(鄂人社部发【2021】14号),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工伤预防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通知》要求各地人社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二、 主要目标

1、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到2025年底,实现建筑施工、机械制造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降低20%左右;

2、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加强重点领域的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

3、工作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

三、 主要内容

1、工伤预防项目实施专项工作。以建筑施工、机械制造以及高风险的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在线下培训的基础上,逐步向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转变。加强对工伤预防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强化实施效果。

2、工伤预防宣传专项工作。宣传工伤预防知识、技能、政策、事故案例等,提高职工的工伤预防和自我防护意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方式,鼓励企业主动开展工伤预防宣传教育,营造工伤预防常抓不懈的良好社会氛围。

3、工伤预防能力提升专项工作。2025年底前实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培训全覆盖。在技工院校开展的学制教育和社会培训中,大力推进开设工伤预防课程。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人社、财政、应急、卫健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压实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职业卫生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职责,负责各自领域工伤预防项目的实施和鉴定。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2、强化经费保障。依规合理编制工伤保险预算,确保工伤预防项目资金投入。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工伤预防费依法合规支出和使用,严格落实项目验收评估制度,防止弄虚作假,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联防联控会商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将工伤预防五年行动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统筹安排,指定专人负责,按照时间节点、任务和计划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