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惠企行动精准发力 助企纾困显实效
发布日期:2022-04-21 信息来源: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人社局 字号:[ ]

近日,市人社局开展2022年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包保服务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台帐管理、跟踪督查、销号管理工作机制,共收集问题、需求、建议共计70条,目前共为企业解决用工4084人、专技和职业能力提升问题18件、工伤和保险问题7件、劳动关系问题3件、劳动争议仲裁问题3件,企业诉求回复率100%,企业诉求解决率92%。

精心组织。市人社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惠企服务专班,抽调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局属二级单位和各县市区干部共89人,组成企业包保服务工作专班和5个分类帮扶工作专班,对50家重点企业、6个重点项目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包保服务。

精准对接。包保领导、包保专员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开展实地调研,共收集企业提出的问题、需求、建议共计70条,其中缺工引才留才33条、专技8条、职业能力建设10条、工伤6条、养老保险1条、劳动关系3条、仲裁3条、人社政策培训6条。

精准施策。对收集的企业问题、需求、建议,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苹同志主持召开包保企业工作会逐一会商,对每个企业“开处方”,拟定“一企一策”。对于齐星公司、湖北正大、东风随专、三环铸造等企业提出的工伤、社保、劳动关系、仲裁方面的个性问题,立即解决销号;对齐星公司、茂盛生物、大洋塑胶、金龙新材料、重汽华威等企业提出的职称评定、职业技能培训、人社政策培训等问题,与企业约定,待时机成熟后立时解决销号;对于缺工引才留才等常态化存在的问题,加强跟踪,进一步开展全方位招聘引才活动,促进人岗精准对接。同时探索就业群体参与积极性不高、信息发布不畅通等难题,创新举措,用更高效的、更有温度的举措去解决“引才难、留才难、育才难”问题。

精细服务。一是服务更贴心,发放《致全市用工企业的一封信》《专员服务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疫情期间,为企业协调办理37张《通行证》,让企业感受到温暖的“23℃人社服务”。二是服务更高效,进一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行关联事项“打包办”,一般事项“网上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服务更长效。将包保企业调研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开展,随时跟进问题,长效服务不打烊。

(谢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