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减负增效 让营商环境更“宜人”
发布日期:2022-04-19 信息来源: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人社局 字号:[ ]

随州市人社局聚焦群众所需企业所盼,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培植企业发展“沃土”,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转变作风服务民生,助力企业减负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行风建设  转变作风提升服务

构建全口径行风建设格局,坚持将窗口政务服务作为行风建设的“第一阵地”,对照“23℃人社服务”标准,建立清单明责、晒单履责、对单考责“三大工作机制”。聚力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明确“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围绕政务服务事项编印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三清单一指南”,对各项业务进行统一和规范,实现省、市、县人社政务服务“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线上线下一致”的目标。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局(科)长走流程”活动,深入查找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主动发现问题、及时研究问题、认真解决问题,推动人社利企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快更好地惠及企业群众。2021年,窗口办件量高达10.7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实现零投诉。

开展惠企行动  纾困解难聚力增效

深入开展阳光人社惠企行动,以“店小二”服务精神,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办实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为每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立了一个人社工作服务专员小组,实行“一企一策”“一对一”包保服务机制,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政策服务聚力增效;同时成立服务包保企业工作专班,对企业反映问题分类帮扶、化解落实,切实做好企业涉及人社领域工作的对接、协调、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推动政策落实  助企减负激发活力

落实降低社保费政策,制定《关于做好2021年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全市统一的阶段性降低费率标准。2021年,全市降低工伤保险费446万元、失业保险费2874万元。落实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政策,推行失业保险政策“免申即享”,用人单位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材料,符合条件即可收到稳岗返还资金。2021年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32万元,稳定就业岗位2.9万个。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强与合作银行协调,引入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覆盖面。2021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计9904万元。落实引才育才政策,组织专项招聘活动、打造线上服务平台、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吸引1957名高校毕业生来随就业创业。积极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邀请华科、华农等高校9名专家教授为随州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

构建集成服务  优化流程高效便民

推行“一站办、提速办、免申办、打包办、就近办”。线上线下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随州市人社部门对接的327个政务服务事项,都可以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和线下窗口办理。对开办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民办培训机构、劳务派遣公司三个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围绕打包服务、高频事项、办证业务、待遇补贴等事项,扩大提速事项范围,承诺时限整体压缩到法定时限的92%,零跑动政务事项达到99%,即办事项达到84%,减材料达到30.5%。强化大数据应用,主动筛选符合政策要求和资格条件的对象,实现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单位社保关键信息变更登记等5个服务“免申办”。推出企业招用员工、社保卡申领等10个“一件事”“打包办”实行“一”材料“一”受理“一”办结,2021年,共为用人单位和群众办件3482件。推出随州市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信息采集包含市、县(区)、乡镇人社服务网点共65个,办事群众可以利用地图准确找到就近人社服务办事机构,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就近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