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345”服务新模式 撬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2-04-19 信息来源: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人社局 字号:[ ]

随州市人社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放管服”改革的第一标尺,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难题,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的新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便捷、高效、贴心的23℃人社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个集中”,聚力服务民生

集中对外服务窗口。破除传统经办思维模式,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果断关闭了自建的近千平米功能齐全的社保和就业服务窗口分中心,停建了已经规划好的随州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将所有经办机构服务窗口集中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公,设置了15个窗口,配置了20名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一个窗口对外”。

集中内部权力流转。率先在全省地市州人社局中设立了政务服务科,专门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及一网通办等改革事项,并将政务服务科安置在前沿阵地——随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窗口,由科长兼任窗口首席代表,全权处理窗口事务,做到“一个机构统筹”。

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将湖北政务服务网对接的327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局机关9个科室和所属6个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到随州市人社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受理、办理,实现应驻尽驻。2021年,窗口办件量高达10.7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实现零投诉。

“四个落实”,激发市场活力

落实降低社保费政策。制定《关于做好2021年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省人社厅关于“2021年4月30日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到期后,延续实施1年至2022年4月30日”的要求,严格执行全市统一的阶段性降低费率标准,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2021年,全市降低工伤保险费446万元、失业保险费2874万元。

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行“免申即享”惠企经办模式,即采取后台大数据比对,核实用人单位享受政策条件,精准向符合条件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做到“免申请、零跑腿、速发放”,用人单位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材料,足不出户坐等资金到账。2021年,全市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32万元,稳定就业岗位2.9万个,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稳岗促就业作用。

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强与合作银行协调,探索在随州金融服务信息平台上,引入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报,同时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1个工作日内完成创业担保借款人资质审核工作,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覆盖面。2021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计9904万元。

落实引才育才政策。开展实名制登记、组织专项招聘活动、打造线上服务平台、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全流程“不见面”办理,共吸引1957名高校毕业生来随就业创业。同时,积极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联系了华科、华农、武汉理工、省农科院等高校9名专家教授,为随州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使用全省统一的档案管理系统,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全流程“不见面”办理,档案转递网上办理406件,接收高校毕业生档案数量9910份,调出档案数量2853份。

“五个推行”,加速优化提质

推行一站办”。在线上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面推行“一网通办”。2021年6月,“省集中”社保信息系统顺利在随州上线运行,数月来运行平稳,随州市代表湖北省接受国家人社部检查验收,获得检查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人社工作推进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在线下依托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全面推行“一窗通办”。随州市人社部门对接的327个政务服务事项,都可以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和线下窗口办理,实现了“线上线下一致”的目标。

推行“提速办”。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经办的327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减少91.65% 零跑动政务事项达到99%,即办事项达到84%,减材料达到30.5%。“我要开办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民办培训机构”、“劳务派遣公司”等三个行政许可事项在窗口实行了告知承诺制办理,各项任务考核指标均居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单位前列。

推行“免申办”。强化大数据应用,主动筛选符合政策初衷、资格条件的对象,主动办理相关事项,免去企业群众的“申报”流程。实现了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单位社保关键信息变更登记、单位社会保险注销、高级职称证书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助返还等5个服务“免申办”。特别是失业保险稳岗补助返还免申办项目,得到省人社厅和市营商办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推行“打包办”。围绕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快办打包行动,推出了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职工退休、过世、工伤待遇、社保卡申领等10个“一件事”实现“打包办”,实行“一”材料“一”受理“一”办结,按照一窗受理、拆包分办、按责办结、反馈送达的流程进行办理,截止目前共为用人单位和群众办件3482件。通过开展“局长(科长)走流程”,开展线上线下调研体验,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

推行“就近办”。市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信息采集包含市、县(区)、乡镇人社服务网点共65个,办事群众可以利用手机高德地图准确就近找到人社服务办事机构,同时每一个人社网点都能在地图上展现网点名称、详细地址、服务范围、服务时间、实地照片、机构电话等详细信息,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切实打通人社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