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1056771/2023-5657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单位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字号 随人社函〔2023〕57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07-28 16:40
编辑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 人社局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一站式”多元联调处置机制的补充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28 16:40 信息来源: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 人社局 字号:[ ]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民法院、总工会、司法局,随州市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为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一站式”多元联调处置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处理质效,结合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一站式”多元联调联处中心工作实际,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级人民法院、总工会、市司法局召开联席会议协商,现将《关于推进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一站式”多元联调处置机制的补充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湖北省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随州市总工会                    随州市司法局

2023年7月27日

关于推进劳动人事争议纠纷

“一站式”多元联调处置机制的补充意见

为进一步健全多元联调联处机制,落实中央关于“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解需求,加大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诉调质效,根据随州市人社局等四部门《关于构建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一站式”多元联调处置机制的意见》(随人社发〔2023〕7号)等相关文件规定及工作要求,现就全市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联调处置机制建设,提出以下补充意见:

一、完善多元调解机制

探索完善“诉源治理、多元协作、矛盾共解”的“人社+法院+工会+司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模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民法院、总工会、司法局共同协作承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案前调解工作、裁前调解工作和法院诉前委派及诉中委托调解工作。人社局和总工会关口前移对接企业,引导和督促未成立工会组织的企业成立工会组织并建立完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指导并帮助调解组织妥善开展劳资纠纷化解工作;人民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委派或委托调解组织(或调解员)调解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进行在线推送,人社和工会积极对接开展调解工作,自接收案件之日起三十日内及时将调解结果反馈法院。人社、法院和工会充分运用现有调解平台,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调解资源的互联互通互补互助,让企业和劳动者享受多部门全流程的调解服务。

    1.做好裁诉衔接工作

    市中院指导曾都区法院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一站式多元联调联处中心设立诉讼服务站或者法官工作室,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裁决后续立案审判工作,具体业务内容包括受理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诉讼立案、设立巡回法庭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裁审衔接和疑难(问题)案件研讨等。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可根据自身仲裁实体化及信息化建设情况,同本级人民法院进行沟通在仲裁机构设立人民法院劳动人事争议“服务站”、“工作室”。

    2.推进调解队伍建设

    人社局联合总工会、工商联、司法局等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推选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执业经验丰富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和社会工作者等充实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员队伍参与调解工作。鼓励各地将退休法官、退休仲裁员、律师、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会维权专家等各类人员纳入调解员队伍,成立调解工作室,参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成立的调解中心等民间调解组织参与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平安志愿者、劳动关系协调员、网格管理员预防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的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质效,人社局、司法局、总工会从场所设施、工作职责,调解程序、调解笔录、调解文书、卷宗整理等方面,对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管理、运行等进行统一规范指导,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工作质效。同时建立调解员联合培训机制,定期对参与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调解的各类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素能。人社部门加强对调解员队伍的管理,不断完善调解员动态管理台账,不断提升调解员的持证率。

    3.强化工作保障

    (一)进一步提升两个调解平台使用率。各级人社部门要加强调解平台网络动态监测,及时办理网上调解案件,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总对总”调解组织信息及调解员信息的录入。人民法院加强对同级人社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指导其熟练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二)建立调解员台账,实现调解资源共享。人社部门将现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情况及人员信息,通报给法院、工会、司法部门,便于共同组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人员库。

    (三)建立联络机制,保障工作运转。组建QQ或微信工作群,各部门明确一名“一站式”多元联调联处中心联络员,为便于部门间调、裁、审联动无缝对接,保障各项机制的正常有效运行。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络员  闻梓冰

    办公电话:0722-3237559

    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络员  任奇

    办公电话: 0722-3580769

    随州市总工会联络员  姚岳

    办公电话: 0722-3593121

    随州市司法局联络员  何杨

    办公电话: 0722-3944202

随人社函〔2023〕57号(4个单位)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一站式”多元联调处置机制的补充意见》的通知.docx

随人社函〔2023〕57号(4个单位)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一站式”多元联调处置机制的补充意见》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