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3-1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人社局 字号:[ ]

2022年全市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行风建设等工作,对标2022人社事业发展各项责任指标,巩固优势,补齐短板,锚定目标,争先进位,全力推进我市人社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人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人社部门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施人社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尽心履职、公道正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清廉机关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反四风树新风并举。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人社政治生态。

二、以“稳、扩、创、提”为主线,全力构建大就业格局

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更大力度稳就业保就业,确保全市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目标。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扶持,加快推进“零工驿站”建设。

(一)实施就业优先,全力以赴“稳岗位”。

1、稳定规模以上企业就业。开展保用工促就业行动,加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保障抓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惠企政策落实,持续深入推动减负稳岗工作。

2、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对特困就业群体实行兜底安置,按时足额发放失业救济金、失业补助金重点对脱贫劳动力、八类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退役军人和残疾人开展就业帮扶。

3、稳定就业形势。加强企业失业动态监测和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情况监测,分析、汇总就业及失业信息,及时精准分析研判就业形势,切实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做好失业应对预案。

(二)统筹城乡就业,多措并举“扩规模”。

1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围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实施才聚荆楚工程,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组织春回校园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民营人才机构联合金秋招聘月、才聚荆楚中国创翼才聚荆楚创立方创业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增强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2推进零工驿站建设扩能加快零工驿站建设,重点提升其灵活就业服务功能,每个县市区至少因地制宜打造一个示范点精品站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   

3推进劳务信息对接扩容深化劳务协作,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稳中有增,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镇建设。办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三)推动创业促就业,精准发力“创亮点”。

1、大力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持续优化创业环境,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加大初创企业扶持力持续引导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持续争创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持续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大创业优惠政策落实力度。

2、大力推进就业服务品牌创建。开展就业培训品牌创建,力争每个培训机构打造1个以上的差异化精品培训专业开展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劳务品牌创建,力争每县市区至少争创一个省级劳务品牌。

(四)强化公共就业服务,靶向施策“提质量”。

1、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均等与精准并举,着力提升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等就业服务平台服务质效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提升就业服务的主动性和覆盖面。

2、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瞄准我市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开展紧缺技能工种培训围绕全市家庭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3、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促就业提升计划。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企业包保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用工、人才引进需求探索建立更具针对性的人力资源用工联盟。

、以“七个重点”为抓手,织牢共同富裕兜底保障

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契机,聚焦社保提质扩面,持续提升待遇水平,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全面完成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企业养老保险费收入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等省定目标任务。新增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待遇进卡人群覆盖率达到95%电子社保卡签发人口覆盖率达到46%,积极推动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

(一)做好社保统筹工作。重点体现三个统筹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各项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推进社保缴费基数归并、养老金计发基数过渡、养老金计发办法调整等工作抓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五统一配套政策落实;深入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

(二)做好社保经办规范服务工作。重点体现六个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做好数据清理规范工作,积极妥善化解地方过去自设小政策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方面,做好老机保人员数据清理规范工作稳慎处理机事保实施准备期结算等问题;职业年金方面,做好缴费规范工作,推进单位缴费虚做实。完成实施准备期资金结算工作,大力清理欠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做好三个全面取消规范工作,重点抓好取消现金业务环节;工伤保险方面,做好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程序规范工作;做好社保经办流程规范工作,执行全市统一的社保经办规程。

(三)做好社保待遇调整工作。重点体现二调整、一降低、一加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调整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引导县市区主动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档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进一步加强对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指导和宣传,确保先补后征落实到位。

(四)做好社保参保扩面工作。重点体现三扩面深入实施养老保险全民参保,推进精准扩面,坚决完成省定年度参保任务;继续推进建筑项目农民工、尘肺病职工等重点行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扩面行动积极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和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纳入工伤保障扩面工作。

(五)做好工伤预防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危化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建立完善工伤预防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工伤康复,提高工伤人员康复比例。

(六)做好社保基金监管工作。深化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基金管理提升年活动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定期开展内部稽核,用好信息系统风控预警功能开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基金要情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依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

  (七)加快推进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拓展社保卡在政务服务、就医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用卡,制定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目录,分步有序实施,力争到2022年底,普遍发行第三社保卡并同步签发电子社保卡。

、以“引、育、”为理念,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高质量实施人才聚集行动,高规格打造人才发展平台,全面推进人才工作提质增效,开展享受补贴性培训人数10000人次以上,围绕我市“2236”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1000人次以上。开展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培育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楚才卡”实施。

(一)以灵活机制招才引智

1、涵养高层次人才蓄水池。做好专家选拔管理服务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加强留学回国人员团结引领服务。积极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科技副总、科技专员等科技人才服务中小微企业活动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做优做强人力资源产业,提升市场化引才聚才水平。

2、探索创新事业单位招聘模式。安全有序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探索创新事业单位专项招聘模式,集中开展一次全市事业单位专项招聘活动,对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适当放宽招聘条件。落实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公开招聘等创新政策。

3、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举办千百咖啡联系专家活动和智慧之光专家成果转化活动,鼓励引导专家人才向基层流动大力开展三支一扶招募、青年见习,鼓励引导青年人才向基层流动组织开展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专项职称评审工作,鼓励引导专技人才向基层流动。

(二)以实用导向精准育才

1建强技能人才培育体系。聚焦“2236”现代产业集群,围绕我市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对技能人才需求,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新技师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深化企校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方式,为企业定向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2、探索建立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结合我市实际,以从业人员多、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特色产业为依托,选育一批技能高、素质好的乡村工匠人才,探索建立35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长效投入机制和绩效考评机制

3、充分发挥职称评审正向激励作用。围绕专汽、风机等优势产业开展非公企业职称专项评审,满足企业人才发展需求围绕香菇、粮油、茶叶等特色农业开展乡村人才定向评审,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三)以创新之法科学用才

1、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坚持以赛促训、以训提质,打造神农工匠杯竞赛品牌,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共同举办12场在全市有影响的高规格职业技能竞赛。鼓励企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

2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充分发挥企业、技工院校、社会化评价机构作用,加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质量监管和技术服务,争创一批省级等级认定示范企业、示范院校和示范社会评价组织。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双贯通落实落地。

(四)以优质服务用心留才

1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楚才卡一卡通便捷服务。探索推出炎帝人才服务卡,为人才在随创新创业和生产生活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综合性政务服务。

    2、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打通人才档案流动壁垒,优化人才流动便利度。优化人事考试工作机制,确保考试安全。

3优化事业单位管理机制。全面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聘用、考核、奖惩、培训制度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落实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做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资政策落实工作做好表彰奖励工作。

五、“三个转变”为导向,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99%以上。探索打造劳动争议速调快裁模式,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仲裁综合调解率达到60%以上。加强对新业态领域劳动用工调研和劳动权益保障。   

(一)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劳务派遣、特殊工时、休息休假等规范管理继续做好随州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树选和推荐工作,持续开展千名仲裁服务万企活动,提升仲裁服务质效。深入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要素式办案改革,探索打造劳动争议速调快裁模式组织开展新业态领域劳动用工调研活动,切实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推动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

(二)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警转变。开展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矛盾隐患排查。组织开展新业态领域劳动用工调研,切实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全面推进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建立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信息化监管平台。推动城市圈群劳动保障监察一体化合作备忘录落实。

(三)从监督检查向信用监管转变。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企业守法诚信用工意识。开展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充分运用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手段,在劳动用工领域全面营造诚信氛围。

六、以优化服务为宗旨,全面提升便民惠民效能

持续擦亮阳光人社服务品牌,坚持标准先行,聚焦群众所盼,强化高质量服务供给,全面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好差评”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凝聚人社力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一)实施行风建设提升行动。推动人社领域营商环境迈上更高水平。持续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继续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全面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好差评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常态化开展局(科)长走流程、行风调研暗访,抓好问题核查和督促整改。

(二)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工作。完善乡村振兴就业帮扶和监测机制,拓展劳务输出、就业帮扶车间吸纳等就业渠道,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保持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总体稳定。鼓励技工院校、培训机构招收有意愿的脱贫人口就读或参加培训。继续落实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政策落实职称评定向基层倾斜政策,引导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三)加强人社领域法治化建设。持续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推动人社政策宣传解读和落实落地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依法处理化解行政争议。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提升人社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