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01-06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人社局 审核:人社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现将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好“法治先行”工作格局

一是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法治建设的相关要求,将法治工作作为主业主责,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法治工作纳入《2020年全市人社工作要点》,专门印发《2020年全市人社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态度种好法治建设“责任田”。

二是主要领导重视到位。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熙发高度重视法治工作,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亲自安排部署法治人社建设,亲自为干部职工党纪法规课,每年年终坚持向干部职工报告法治建设情况,当好系统依法行政“领头羊”

三是法治学习措施到位。局党组建立会前学法制度,定期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带头强化法治意识。狠抓系统内法治教育学习,以“学法用法”在线教育为平台加强平时学法,举办市人社系统党纪法规培训班专题学习《民法典》,开展“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连续三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国人社法治知识学习和练兵比武活动,举办法治知识竞赛,随州代表队先后在2018年全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上获得第一名,在2019、2020年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三名、第二名的好成绩,培养了一批学法懂法用法的“行家里手”

二、丰富活动载体,擦亮“法治人社”工作品牌

一是普法宣教常态化。坚持普法宣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原则,在系统内广泛开展“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比如:在年初“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设置政策法规咨询区,宣讲人社领域各方面政策;复工复产后在市委党校举办人社惠企政策宣讲班,专题培训重点企业人力资源干部;7月份举办全国统一开展的12333政策咨询日活动;8月份会同住建部门联合举办“工伤保险走进建筑工地”政策培训暨建筑企业座谈会,深入宣传落实工伤保险惠企政策9月份组织系统党员干部下沉联系点——南郊办事处柳树淌社区,宣讲社会保险政策10月份举办就业扶贫政策宣讲会,组织脱贫典型代表现身说法;11月份宣传就业促进法,广泛开展“以工代训”政策培训;12月份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二是政务服务法治化。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全国人社系统内率先试点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市里放管服改革大局需要,果断关闭了自建的社保和就业服务窗口分中心,将所有经办机构服务窗口全部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做到“一个窗口对外”。在全省地市州人社局中率先设立了政务服务科,由科长兼任窗口首席代表,归口负责窗口事务和审批事项,做到“一个机构统筹”。将省里明确的246项人社政务服务和行政权力事项全部纳入湖北政务服务网,实现省市县三级贯通,政务服务网和自建系统两网对接,做到“一个网络运转”。窗口办件量达15万件,是去年全年办件量的2倍,按时办结率达100%。今年人社窗口网办件量排名第一,荣获全市“群众满意十佳单位”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和省人社厅对我局做法多次报道推介,10月份受邀在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题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

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狠抓建章立制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深度参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处罚决定审查等工作环节,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市劳动监察局专门配备了2台执法记录仪,启用“双随机一公开”新系统。坚持制度建设和硬件建设“两手抓”,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五项制度”覆盖率大幅提高,随州市劳动监察信息化监管系统和指挥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在省政府专项考核中连续三年排名靠前。全省人社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案例研讨会、劳动保障监察员培训班相继在随州举行。

三、聚力责任落地,做实“法治惠民”工作业绩

一是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贯彻落实好《就业促进法》。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城乡就业,消除就业歧视,抓好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退捕渔民、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供“不打烊”的就业服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提供岗位2万多个,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156个,帮助8千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城镇新增就业同比降幅从一季度40.7%收窄到三季度12.5%,截止目前新增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二是持续实施全面参保计划,贯彻落实好《社会保险法》。开展社保政策宣讲“六进”活动(进企业、进工地、进医院、进贫困户、进机关、进社区),提高参保扩面政策知晓率,建筑行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同舟计划”项目全覆盖,做到“应保尽保”。从快落实失业保险政策,失业保险金提标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扩围政策;开通在线申领小程序,救济失业人员9千人次。抢抓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窗口期”,为1.75万名断档参保人员补缴养老保险费4.8亿元,为7千名退役士兵补缴养老保险费1.4亿元,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强化用工保障“十七条措施”,落实企业社保费“免、缓、延、退”政策,为参保企业减负3.4亿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073万元,稳定岗位4.4万个。

三是持续开展“双爱”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建立“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和谐型劳动关系,开展2020年“和谐同行”企业培育共同行动,程力公司入选“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面对疫情对劳资关系的冲击,引导双方以“调”促“和”,全市60%的劳动争议纠纷和80%的投诉举报案件通过调解得到化解。依法向司法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5起。用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将劳动监察行政处罚案件、欠薪移送案件如实录入“两法”衔接信息系统,定期向社会公布恶意欠薪典型案例,达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震慑效果。

近年来,市人社系统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从事法治工作的专职队伍还不够强;法治工作的开拓性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再添措施、再加力度,加快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步伐,积极打造法治建设“人社经验”,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