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2019年就业扶贫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4-11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人社局 字号:[ ]

  为贯彻落实《随州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中对就业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确保就业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就2019年度就业扶贫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以就近就地就业、劳务协作输出、技能培训提升、公益性岗位安置、培养致富带头人为主要措施,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平台作用,形成人社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动、合理推进的就业扶贫工作机制,全面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
  二、目标任务
  到2019年底,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为全市有劳动能力、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至少开展一次免费的就业技能或创业培训,实现有条件的人员“应训尽训”全覆盖。
  三、主要措施
  (一)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信息。针对贫困人员的就业状态、培训需求核实不精准的问题,组成工作专班进村入户,逐一摸底调查,重点摸清贫困劳动年龄段内贫困人员就业意愿、就业状况、培训需求等基本信息,建立和完善培训需求台账和就业信息台账,与扶贫办贫困户基本信息、人社部农村劳动力就业平台信息进行比对,及时更新培训、就业信息状况,实行动态管理。
  (二)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要加大就业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定期深入村组,依靠村两委会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的思想动员和就业政策解讲,将政策宣传到位,确保“进村入户”。要继续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村村通”广播、发送政策短信、组织政策宣传大篷车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下乡、政策扶贫、政策培训等活动,多手段、多途径让贫困户知道就业扶贫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努力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
  (三)技能培训全面覆盖。要深入开展摸底排查,精准掌握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的人数和培训意愿,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全力做好与贫困人员、培训机构、企业(特别是工业园区企业)的对接,大力实行“订单式”、“定向式”“项目制”等有针对性的培训,实现有培训需求贫困人员“应训尽训”,提高贫困人员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加大修脚师技能扶贫宣传组织力度,重点抓好126个贫困村贫困人员参训工作,发挥扶贫办、人社中心、驻村书记的作用,全力推进“修脚师”技能脱贫培训模式,打造技能扶贫品牌。全年完成2000名贫困人员参加修脚师培训目标。(随县800名,广水760名,曾都区340名,高新区70名,大洪山名胜区30名)
  (四)推进就近就地就业。不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精心组织以帮助贫困人员就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就业扶贫日”等专场招聘会活动,确保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积极与企业、用工“大户”主动对接,定期收集发布企业、就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适合贫困人员的岗位信息,深入到村组广泛发布;帮助符合岗位条件并有意愿赴企业就业的贫困人员与企业取得联系,促其上岗就业。鼓励贫困村承接和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各类企业、孵化器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组织集中安置的贫困劳动力从事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在每个贫困村再开发一批保洁治安、护林护河等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三无”(无法离乡、无业可就、无力脱贫)贫困劳动力,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开发1-2个、深度贫困村开发3-5个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力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达到1500人。
  (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挥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引导贫困劳动力到产业扶贫项目、合作社、各经营主体务工就业,增加劳务收入。与农业等部门配合,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加大创业政策帮扶和服务力度,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通过创业项目带动一批贫困人员就业。切实落实贫困人员免费参加培训和享受生活补贴政策,严格落实就业扶贫资金扶持政策,发挥就业奖补、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担保贷款、农家乐创业补贴等就业政策对贫困人员就业创业扶持作用,鼓励各类企业、各经营主体更多吸纳贫困人员就业,通过政策扶持促进贫困人员稳定就业创业。
  (六)发挥失业保险基金功能作用。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鄂人社发[2018]48号)文件规定,从201911日起,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对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参保企业,裁员率低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可以将稳岗补贴标准提高到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对深度贫困地区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员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的要求放宽到“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含12个月)的”。在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基金运行平稳的基础上,保障各项待遇切实得到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目标任务。2019年,全市要实现4.3万贫困人口脱贫、50个贫困村出列。全市人社部门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按照随州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要求,细化扶贫措施,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各地要认真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确保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推进项目化、具体化
  (二)切实落实政策。扶贫不缺政策,关键在于落实。各地要集中梳理各项政策,加强整合,深入宣传,推进落实,对企业和个人符合各项补贴条件的,不折不扣补贴到位,确保政策惠及每一个贫困人员。
  (三)突出聚焦精准。坚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做到政策精准、数据精准、措施精准、效果精准。切实掌握贫困劳动力技能需求、培训愿望、接收程度以及特殊困难,灵活多样开展培训提升其就业能力,通过公共就业帮扶、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公益性岗位安置四个渠道提高精准着力点推进就近就业就业脱贫。
  (四)严肃作风建设。各地要有迎难而上的锐气、真管真严的正气、求真务实的底气,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要严防并坚决克服“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要深入开展就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20194月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