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随州市人社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营商环境更优
发布日期:2024-03-25 信息来源: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审核:人社局 字号:[ ]

日前, 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100个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299名先进个人,由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选树推荐的湖北齐星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张雨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据了解,张雨在工作中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以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为重点,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在随州市人社局的指导下,她着力规范用工管理,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创新调解思维,推进“双维双爱”。作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她始终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多方联动、方便职工”的工作理念,有效运用“4+3”工作法,建强“四有”调解基础,构建“各部门—各子公司—调委会—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四级调解网络,创新“三前”预防机制。建立矛盾纠纷预防预警机制,研判劳动关系态势,实现“研判分析在前”;畅通劳动者投诉举报渠道,实现“信息沟通在前”;切实提升劳动者归属感和信任感,做到“关心关爱在前”。开设调解“快车道”,实现简单争议当日办、普通争议快速办、复杂争议联合办,大幅提升调解效率。创新共享用工机制,及时解决集团各子公司待岗职工就业问题,保障集团内不裁员。近三年,调解委员会办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近50余起,涉及金额250余万元,全部调解成功,实现“小争议不出部门,大争议不出集团”。

 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近年来,随州市人社局强化政策宣传引领,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浓厚氛團,向企业发放《随州市新业态企业劳动用工指引》《随州市企业规模裁员合规工作手册》《随州市劳务派遣资料汇编》《劳动用工风险提示》等资料,积极主动收集并解决企业在劳动关系领域反映的问题,并指导企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同时,该局持续深化培育服务到位的服务,持续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工作,为企业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员及劳动争议调解员,并为劳动关系协调员发放补贴,鼓励其积极性。

通讯员 徐嫚 翟金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