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随县:激发“四大”效应 助力返乡创业
发布日期:2020-08-13 信息来源:湖北省人社厅网站 编辑:随州市人社局 审核:人社局 字号:[ ]

近年来,随县人社局依托政策,以优质服务入手,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丰富创业载体、提升创业技能、畅通创业渠道,开拓出一条随县“归雁经济”发展路径。

培优环境,形成返乡创业归雁效应

提升服务质效。成立以县人社局牵头,发改、财政、总工会等2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随县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为返乡创业提供专业服务。建立县、镇、村三级创业指导机构,按“一村一员”原则共配备384名素质高、政策熟、业务精的协办员,对辖区内返乡创业给予跟踪帮扶。

优化服务环境。先后制定了返乡创业实施方案和孵化基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对创业人员给予水电、房租补贴和一次性奖补,扶持一批“小老板”,带动一批新型返乡创业者,新增一批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载体孵化,释放返乡创业裂变效应

因地制宜,创新打造特色载体。依托随县“应时鲜果、特色养殖、优质茶叶、特色蔬菜”生态农业优势,积极引导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随县尚市镇王家河村王斌,返乡创立湖北省花果荟商贸有限公司,示范基地2650亩,年产量达600吨,实现利润1200万元。在无花果收获季节,务工人员每天达百余人,人均月工资2500元以上。随县安居镇沙湾村贺新富,返乡创建1200多亩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带动了周边2000多农户从事蔬菜瓜果生产,年产值1500多万元。全镇依此载体发展蔬菜面积1.2万亩,建起大小蔬菜合作社12家、龙头企业14家、种植大户26户,辐射带动全镇近2万多村民共同致富。吴山镇张军、环潭镇钟靖等一大批人士先后返随并成功创业,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提质增效,提升平台孵化能力。通过规范管理、完善评定和优化服务等一系列举措,让创业载体的硬件、软件配置进一步改善,平台孵化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首批认定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北卓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基地面积已达6万余平方米,吸纳62户个体经营户和企业经营,其中60%以上为返乡创业者。大随通物流园正在按相关程序进行返乡创业示范园的申报,孵化前景更为可观。

培训添翼,扩大返乡创业溢出效应

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启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宣讲活动,印发了《随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管理实施方案(2019-2021)》和《随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工作流程》,广泛宣传职业技能提升优惠政策;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全面开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首批审核4个培训班,200余人参与多类别培训。

敦本务实,精准提升。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共审批38个班,培训1987人,发放职业资格证书1487人次,涉及育婴员、中西式面点、保健按摩等8个工种。其中疫情期间开展网上培训34个班,培训学员1800人。茂盛生物等4家中小微企业及7个扶贫车间以工代训、精准提升,极大促进了返乡创业溢出效应。

典型引领,打造返乡创业雁阵效应

培育“领头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随县天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随县梅子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8家企业被确定为随州市返乡创业示范项目,湖北花果荟商贸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被认定为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在这群“头雁”引领下,进一步提振了返乡人员创业的“精气神”。

吹响“集结号”,营造返乡创业氛围。积极搭建返乡创业人员互动、交流、展示的平台,做好返乡创业宣讲活动;打好“乡情牌”、念好“返乡经”,主动与“乡贤能人”建立情感联系,引导他们关心关注家乡发展,推进智力回归、人才回乡、资本回流;同时,通过各类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王斌等20多名返乡创业杰出人才的典型带动下,全县形成了以返乡农民工、返乡大学生和“乡贤能人”为主体的“雁群式”返乡创业新趋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